明世宗为何征召“千里之外”土司王抗倭发表时间:2025-12-06 11:45
矗立在张家界土司城的“东南第一功”牌坊,是明世宗为表彰“土司兵”千里抗倭的历史见证。 嘉靖年间,东南沿海倭患肆虐,明朝卫所制度早已崩溃,兵员逃亡过半,战船朽坏,士兵老弱。53名倭寇竟能流窜三千里直逼南京。危急时刻,明世宗下诏征调西南“土司兵”。这支“兵民合一”的劲旅,以“旗头阵”闻名,钩镰枪专破倭寇长刀,纪律森严、战无不胜。1554年冬,永顺土司彭翼南、保靖土司彭荩臣率3000土家子弟,徒步三千里驰援东南。1555年五月,王江泾一战中,激战三日斩首1980余级,创下明朝抗倭首次大捷,史称“自有倭患来,此为战功第一”。 捷报传至京城,明世宗龙颜大悦,亲书“东南第一功”御匾,敕建石牌坊以彰其功。如今,牌坊上的五个大字依旧苍劲,见证着土家将士“不杀倭寇不还乡”的誓言。这座牌坊不仅是对土司兵铁血战功的铭记,更凝结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家国情怀。它诉说着西南健儿远赴东南、浴血卫国的忠勇,也成为跨越数百年的精神图腾,彰显着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的民族大义。 声明:此篇为土司城官网原创文章,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:https://www.tusicheng.cn/sys-nd/76.html
上一篇马革裹尸VS宁死不屈
下一篇覃垕晒皮
|